京剧《正考父》

首演时间: 2015/12/18

演出简介
联合出品/制作:北京京剧院、国家大剧院
导演:任鸣、陈霖苍
作曲/唱腔设计/指挥:朱绍玉
舞美设计:章抗美
服装设计:宋立
灯光设计:孟彬
首演阵容:张建峰、杜镇杰、李宏图、杨少彭、张慧芳、韩胜存、黄柏雪、韩巨明、梅庆羊、倪胜春、封千、刘洋
琴师:赵旭、艾兵

正考父,孔子七世祖。连续辅佐西周宋国戴、武、宣三代国君,官至上卿,德高望隆。三公时期,宋国崇德法,尚礼义,倡廉俭,戒奢靡,重农桑,修水利。身为首辅的正考父居功至伟。但他官位越高,人越谦恭,修身愈严,律已愈苛。在家庙的鼎上,正考父铸下31字铭文“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我曾经三次被国君任命为上卿,每一次都是诚惶诚恐,第一次是弯腰受命,第二次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是俯下身子受命。平时总是顺着墙根儿走路,生怕别人说我傲慢。尽管这样,也没人看不起我或胆敢欺侮我。不论是煮稠粥还是熬稀粥,都是在这一个鼎里,只要能糊口度日就满足了。铭文在《国语》、《左传》、《史记》等史籍中均有记载,也是孔圣家风家教世代相承的史据。

本剧以筑堤和考鼎两条主线展开故事,将正考父为官亲民为民、为臣公忠体国、为人恭俭清廉的形象刻画得生动深刻。本剧的核心思想“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栽”也随剧情充分发展得到升华。
剧照

京剧《正考父》海报

众梨园名家携手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 肖一/摄

京剧名家杜镇杰泼墨挥毫,书写31字鼎铭 肖一/摄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北京京剧院排练现场 牛小北/摄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北京京剧院排练现场 牛小北/摄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北京京剧院排练现场 牛小北/摄

舞美掠影-筑堤(舞美设计:章抗美)

舞美掠影-夜谈(舞美设计:章抗美)

舞美掠影-考鼎(舞美设计:章抗美)

舞美掠影-远山(舞美设计:章抗美)

舞美掠影-山花烂漫(舞美设计:章抗美

近期演出安排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