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微课堂 | 从《图兰朵》走近你不可不知的男高音

嘉宾:戴玉强

国家大剧院微信2020/12/25
你听过《今夜无人入眠吗》
这首著名的男高音咏叹调选自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每当旋律响起,浪漫美好、繁星点点、宏大壮阔的场面跃然眼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将歌剧《图兰朵》中的卡拉夫王子这一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被广大音乐爱好者所熟识并喜爱。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

本期国家大剧院艺术微课堂,就让戴老师带我们一同歌唱,从《图兰朵》的故事讲起,走进男高音的美妙世界。
  
 
 
知识点回顾

1、歌剧《图兰朵》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是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故事讲述了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带有浓郁的中国韵味。《图兰朵》中运用了中国民歌元素,如吸收了江南民歌“茉莉花”主题,加之童声合唱的演绎,干净悠扬,极具东方色彩。

2、男高音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

《今夜无人入眠》是歌剧《图兰朵》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由男高音演唱,家喻户晓。剧情背景是鞑靼王子卡拉夫要求公主图兰朵回答问题,猜其身份。这首男高音咏叹调对于演唱的张力以及泛音的明亮度都有很高的要求。《今夜无人入眠》的歌声抚慰了多少失落的心灵!激起了多少人对胜利的渴望!

3、男高音的分类:
1.高男高音;
2.小抒情男高音;
3.大抒情男高音;
4.戏剧男高音;

4、抒情男高音和戏剧男高音的特点
(1)抒情男高音
音色明亮,声音柔美,气息流畅,富于歌唱性。适合扮演王子、诗人、少年等角色。

秘鲁抒情男高音弗洛雷兹

(2)戏剧男高音
音色厚实饱满,充满力量,在感情的宣泄上带有宣叙性特点。适合扮演个性较为突出的角色。

德国戏剧男高音考夫曼

5、男高音试金石
highC:声乐中的highC相当于钢琴上小字三组的C,它被公认为男声的高音极限,能唱出稳定且持续的highC,是所有优秀男高音心中分量最重的试金石。

如普契尼的歌剧《艺术家生涯》中诗人鲁道夫的男高音咏叹调《冰凉的小手》,在4分半左右出现highC,需要演唱者调动全身的人体储备,才能达到歌剧人物所需要的声音效果,此段也成为著名的“男高音试金石”之一。

6、学习专业的声乐演唱需要什么?
1-50分:常识部分,包括音乐常识+声乐常识;
50-90分:技术技巧,不断地磨练,掌握技能;
90-100分:天赋。

课后小问题

1、歌剧《图兰朵》出自哪位作曲家之手?

2、歌剧《图兰朵》中最著名的男高音咏叹调是什么?

3、男高音的分类你能说出几种?

4、什么是hig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