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国家大剧院2022/09/30
  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又恰逢《北京日报》迎来创刊70周年。9月30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隆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北京日报社社长赵靖云分别致辞,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选择在这一重要日子,两家机构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正凸显出国家大剧院与京报集团的深厚情谊,彰显着双方精诚合作的牢固根基,更昭示着两家机构将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立足北京这片文化沃土,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坚持“引领、传承、创新、开放、包容”发展理念,精心打造“表演艺术平台、原创艺术平台、综合艺术展示平台、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数字文化平台”,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拥有《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报,以及以北京日报客户端为龙头,以长安街知事、艺绽、政知、长安观察、都视频等新媒体品牌和第三方平台号为支撑的移动传播矩阵,形成主流声音立体化传播效应,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长,走出了一条具有首都党报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开幕运营以来,始终得到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两家机构在艺术传播、联名产品打造、联合策划融媒体传播产品等领域相互借力、相得益彰,共同助力提升全民艺术审美。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迈进新时代,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功能作用愈发凸显。作为国家文化平台和首都宣传主阵地,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目标一致,观念契合,同频共振。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必将迈入新阶段,奏响新华章。
我们要共担使命,更好构建讲述北京故事、凝聚文化共识、推动文化发展的宣传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扩大高雅艺术传播矩阵,夯实宣传舆论主战场,打造文艺评论新高地,展示古都风貌、北京风采、中国风韵,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要强强联合,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传媒IP”。充分依托国家大剧院高质量的文化艺术资源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强有力的传播平台效应,在线上线下不断创新,联合策划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产品。我们要秉承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应新时代新趋势,创新是时代的主基调,技术的进步,带来文化传播的转型升级。我们要适应新传播理念的要求,积极探索艺术传播新模式,共同助力“融媒艺术+”,不断引领大众审美在新时代的新需求。


北京日报社社长赵靖云:京报集团和国家大剧院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全方位的紧密合作。京报集团充分发挥首都党报集团强大的内容创制和传播优势,报道国家大剧院舞台上名家名团的精彩演出,将那些艺术直抵人心的时刻,镌刻进首都北京的文化记忆。我们也记录和见证了国家大剧院的一路成长,“一院三址”格局不断拓展、“台湖演艺艺术周”等演出品牌不断成熟、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等交流机制常态化发展。我们合作出版了《国家大剧院》月刊,以准确丰富深入的报道与评论反映表演艺术领域的新发展、新探索,持续扩大着国家大剧院的品牌影响。我们密切关注国家大剧院开启的“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新业态,推动北京日报客户端成为线上演出的直播平台之一,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
如今的京报集团正处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坚信,与国家大剧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是珠联璧合、互利共赢之举。期待双方进一步整合内容、创作、传播、渠道等优势资源,在打造艺术传播矩阵、开辟文艺评论阵地、形成文化IP等方面全面发力,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携手作出我们的贡献。



摄影: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