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星徽,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2016星乐汇全国室内乐巡演圆满结束

国家大剧院2016/09/23

  9月23日的成都,细雨如丝,天气微凉,而娇子音乐厅内却座无虚席,掌声如潮,伴随着钢琴家塞尔吉奥令人炫目的精湛技艺和普罗科菲耶夫第七奏鸣曲令人难以忘怀的灿烂华彩,“2016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全国室内乐巡演圆满落下了帷幕。

  作为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 2016年度的“星乐汇”音乐足迹行程逾6000公里,走过了西安、杭州、北京、厦门、成都5座城市,将22名世界著名音乐家送到喜爱他们的观众身边,让6场美妙的音乐会与3500余名爱乐者亲密邂逅。这样的美好,不仅送去音乐世界的温润甜美,更是展示梅赛德斯-奔驰“心所向,驰以恒”的品牌精神和对“最好”的恒久向往与追求,也传递着国家大剧院“艺术改变生活”的理念与推广音乐的不懈努力。

  精彩回眸 
  5月18日:星乐汇西安站德国莱比锡弦乐四重奏
  西安·西安音乐厅

  来自德国享有“莱比锡之声”美誉的莱比锡弦乐四重奏,他们的足迹遍及欧洲,此外,在以色列、非洲、中美及南美、澳大利亚、日本及亚洲,并频频亮相在世界各大音乐节上。本次星乐汇,这只纯正德意志血统的世界级团体在西安音乐厅为奔驰举办了一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现场还加演了“莱茵河畔的女神”等两首德国民谣作为返场曲目,让西安的乐迷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德意志之声。

  5月28、29日:星乐汇无锡站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弦乐四重奏
  无锡·灵山小镇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常驻乐团,其室内乐四重奏由乐团首席音乐家领衔。此次,在无锡的灵山小镇,大剧院的四名音乐家为奔驰的观众们带来了两场精巧、雅致的室内乐音乐会,《闻香识女人》、《莫扎特弦乐小夜曲K.525》、电影主题音乐《花样年华》、歌剧选段《我的太阳》等众多听众们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作品给在场的观众带了完美的视听盛宴。 

  8月8日:星乐汇北京站《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多媒体音乐会
  北京·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肖邦被誉为钢琴诗人,他的钢琴诗篇,以其迷人的旋律、绝妙的和声、完美的钢琴织体,展现出一片片无与伦比的音乐美景。在星乐汇的北京站,国家大剧院邀请青年钢琴家汪振波在多媒体动画的映衬下,为现场逾400多名观众上演了一台别开生面的《魔法钢琴与肖邦短篇》多媒体音乐会。《魔法钢琴》讲述了小女孩安娜和她表弟奇普奇普一起乘坐一架飞天魔法钢琴到欧洲各地寻找她父亲的故事。而《肖邦短篇》则是由获奖动画制片人制作的5部短片系列,每部短片对应一首肖邦练习曲,共5部主题集,每部都有诸多受人喜爱的角色。栩栩如生的精彩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令现场奔驰车主的孩子们目不转睛,心驰神往,也让同行的大人们感受到钢琴艺术的无穷魅力。

  9月2日:星乐汇厦门站英国毕罗弦乐四重奏
  厦门·宏泰音乐厅

  毕罗弦乐四重奏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经成为伦敦市较有影响的音乐团体,并经常受邀参加各种音乐节、音乐厅和电视台的活动及演出,他们默契的配合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听众的喜爱和同行的认可。毕罗弦乐四重奏成员均毕业于英国著名音乐学院。他们在注重欧洲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擅长演奏现代音乐。他们敢于创新,不断尝试把许多当代四重奏新曲目安排到英国现代艺术学院音乐厅、圣乔治教程演出。此次,英国伦敦毕罗弦乐四重奏星乐汇专场音乐会在厦门宏泰音乐厅成功举行,为观众送去了巴赫、海顿的作品,以及《二泉映月》《茉莉花》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精彩曲目。

  9月23日:星乐汇成都站塞尔吉奥钢琴音乐会及大师课
  成都·娇子音乐厅

  委内瑞拉钢琴家塞尔吉奥曾被《华盛顿邮报》评为无与伦比的天才钢琴家。此次在天府之国,塞尔吉奥为奔驰的朋友们带来了场精彩的音乐会和大师课。音乐会上,他经典的演绎诠释了肖邦前奏曲和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展示出了南美钢琴家精湛的艺术技艺和独有的音乐激情。而平易近人的大师课,则更像是给琴童孩子的中秋节日礼物,既有专业的艺术点评,更有令人感动的大师寄语,期望孩子们能够与音乐一起成长,永远不忘“乐器学习的初衷,是源于发自内心的对音乐的热爱,这才是对艺术最美好的诠释”。

  结语

  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是艺术的伙伴,更是美好生活的推动者。梅赛德斯-奔驰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品牌,始终坚持对“感性•纯粹”艺术哲学的追求,长期致力于艺术与文化领域的推广与合作,坚持把最纯正的世界顶级古典音乐带进中国,带到全国奔驰车主以及古典乐迷的身边,用音乐去启迪智慧,感知初心。2016年度的“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不仅表达了奔驰对音乐的全新解读,更致力于为客户带来多样化、多角度的品牌体验,展现出专属于三叉星徽的独特魅力,在星乐交辉之下,心聆其境,一切都只为做到“最好”。

  相信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共同携手努力下,“梅赛德斯-奔驰星乐汇”将如普罗科菲耶夫所言:“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