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年!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与国家大剧院共贺周年庆典

国家大剧院2011/01/04

25年前,一支名叫班贝格交响乐团的德国音乐劲旅造访中国,掀起了国内乐界一股持久的“班贝格旋风”。25年后的2011年1月3日、4日,这支当今德国最富盛名的乐团将在首席指挥乔纳森·诺特的率领下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于新年之际为北京观众奉献难得一“品”的德奥音乐盛宴。

来自小城的音乐“传奇”

提到音乐之都,人们想到的一定是维也纳、柏林这样的大都市,但只有7万常住居民,人口仅相当于中国一个镇的德国班贝格市,却同样孕育着音乐史上最著名的“小城传奇”。

班贝格是音乐之乡德国的一座中世纪小城,素有“小威尼斯”的美誉。尽管城中古老的皇城遗址和教堂令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址名单中“榜上有名”,当地人却仍将1946年成立的班贝格交响乐团作为最大的骄傲。虽然班贝格交响乐团建团只有64年,但实际上乐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早期的捷克。莫扎特歌剧《唐·璜》的首演就是由班贝格交响乐团的前身——布拉格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呈现的。二战期间,这支乐队的核心成员流亡到班贝格,组建了班贝格交响乐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班贝格交响乐团被授予了一个全新的名称——巴伐利亚国立爱乐乐团,成为德国众多乐团中仅有的几支国家级乐团之一。伴随这一荣誉而来的政府每年财政支持更使乐团如虎添翼。2007年,班贝格交响乐团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联手出现在教皇本笃十六世的庆生音乐会上,让这支从小城镇走出的顶尖乐团拥有了一份特殊的荣耀。


  班贝格交响乐团

首登大剧院再续25年中国情缘

25年前的1986年9月,班贝格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支来华演出的德国知名乐团。在很多老一代中国乐迷心中,班贝格交响乐团已成为与柏林爱乐一样,德奥交响乐“最佳诠释者”的代名词。乐团上世纪80年代约胡姆指挥的布鲁克纳交响曲录音更被国内乐迷奉为珍宝。

2007年,班贝格交响乐团曾在乔纳森·诺特的率领下再次来华演出,以马勒《大地之歌》和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再次轰动京城,给观众带来的震撼甚至超过了2005年西蒙·拉特率领的柏林爱乐乐团。乐评人刘雪枫毫不讳言:“诺特指挥班贝格之前的北京,从未有过令人满意的《乐队协奏曲》和《大地之歌》。”

班贝格交响乐团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还在华裔音乐家的身上得到了延续。中国知名旅欧指挥家汤沐海早年在德国乐坛初露锋芒时便与班贝格交响乐团有过“亲密接触”。1985年乐团首席指挥约胡姆大师因病无法在海外巡演中登台之时,临时火速前往救场的就是汤沐海,由此开始了二者间的进一步合作。1986年汤沐海率团首次访问中国,并在此后成为班贝格交响乐团若干年中最重要的客座指挥。


班贝格交响乐团指挥乔纳森·诺特

最“德奥”的贺岁音乐大餐

放眼当今欧洲乐坛,随着老一代指挥大师纷纷逝去,备受音乐爱好者们追捧的“德奥音色”也正日益远去,而当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逐渐被全球化浪潮席卷之时,班贝格交响乐团仍偏安一隅,成为德奥音乐传统忠实的守护者。

纵观乐团此次的演出曲目,则几乎涵盖了德奥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时期的全部作品。2010年1月3日,乐团将演奏有“舞蹈交响曲”之称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以及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第三幕的前奏曲与“爱之死”。同时,他们还将携手“亚洲打击乐第一人”李飚演绎罗萨罗的马林巴协奏曲。次日,乐团则将为观众奉献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以及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等德奥经典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