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即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国家大剧院2021/09/23
9月22日,2021台湖舞美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张庆山,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伊天夫,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等嘉宾出席发布会。


2021台湖舞美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之一,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年,首届台湖舞美国际论坛以“表演设计的完整性与突破口”为主题,海内外舞美名家齐聚,共同探索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2020台湖舞美国际论坛以“21世纪的舞台——物质与虚拟”为主题,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网络同步直播,点击量突破1600万。
今年9月28日,2021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正式开幕,为期两天。本届论坛以“数字化与舞台艺术”为主题,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国家大剧院和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艺术院团、艺术院校、行业协会、专业技术协会的200余名专家、设计师、学者将现场参与交流讨论。


本届论坛以“数字化与舞台艺术”为主题。

在28日上午举行的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将担任学术主持,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舞台技术总监管建波,传播集团创始合伙人、《对话·寓言2047》制作人鲍毅,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将带来精彩分享。意大利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的总经理安娜·玛丽亚·梅奥;芬兰国家歌剧院超凡歌剧项目经理安娜斯蒂娜·哈帕萨里和英国皇家歌剧院前观众实验室负责人安妮特·米斯等外籍嘉宾将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在28日下午、29日举行的“数字化与舞台艺术的未来”“数字化时代的表演整体设计”“面向数字化时代的戏曲舞美空间”三大专业论坛中,来自中国舞美学会、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清华大学、国家话剧院、上海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带来主题发言及对谈。
本次舞美论坛有五大亮点,分别为引领性、国际性、学术性、创新性及开放性。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如今,数字化已经涉及到剧目制作过程中的各个专业技术门类,尤其是舞美领域。本次论坛将从专家的角度解读数字化给舞台艺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里既有审美的挑战,也有舞台艺术表现手段丰富性带来的机遇。希望通过论坛为国内外舞美行业交流搭建更好的合作平台,分享最新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经验与成果,引导专业性数字化舞美行业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将从专家的角度解读数字化给舞台艺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工表示:“今年论坛主题是数字化与舞台艺术,这与当前大的时代背景非常契合。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际嘉宾线上演讲,国内嘉宾面对面交流,希望通过大家的真知灼见,更好地用数字化技术为舞台艺术赋能,让文化艺术的发展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工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台湖舞美国际论坛把国内外的专家召集到一起,共同为中国舞台艺术的发展进行学术讨论,我认为意义重大。随着今年论坛走到第三年,这个活动也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品牌,对整个行业的前瞻性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

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表示:“从2019年到今年,我们每一届论坛都是在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社会的一些新技术,以及整个舞美行业发展的新思索、新启示。希望未来,我们论坛的学术性价值越来越强,对行业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为作为支持单位,三家支持单位的代表也带来了观点分享。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张庆山在表示:“数字化其实与舞台艺术关系非常密切,重点是二者应该如何融入、如何应用。”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伊天夫表示:“数字化本身有着丰富的、无尽的内涵。但应用起来却有很高的复杂性,这也是所有舞美人努力探索的方向。”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综合性表演艺术平台,能够连续多年聚焦舞美行业是难得可贵的,期待能与大剧院携手为舞美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论坛将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论坛主会场设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分会场代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其中,9月28日上午进行的开幕式及主旨发言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此外,在今年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上首次亮相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数字平台也将在本次论坛期间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基点,可为舞美行业提供专业的资源管理系统,并将在行业中实现共享开放,推动舞美人才、机构、企业、资源等线下互动与线上汇集。


摄影:牛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