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足尖的世界

王启敏

2018/03/11
芭蕾的雏形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宫廷舞,当时接见国外元首或者有其他庆典的时候,大家就会一起表演舞蹈以示庆祝或者助兴。随着意大利贵族和法国宫廷的通婚,意大利的芭蕾演出形式慢慢地被带到了法国,宫廷芭蕾逐渐诞生。到路易十四时期,法国芭蕾进一步发展。路易十四本人特别喜欢舞蹈,而且他受过很专业的训练,他15岁时曾参加宫廷芭蕾演出,扮演了太阳神阿波罗,这也是为什么后面会称路易十四为太阳王的原因。他不仅自己喜欢舞蹈,在他的推动下,1661年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正规的芭蕾教育机构—皇家舞蹈学院。1669年,他又授权在巴黎成立了歌剧院,也就是现在的巴黎歌剧院。路易十四极大地推动了芭蕾的发展,他不仅创立了学校,还规范了芭蕾舞最基本的手位和脚位,也就是我们从进入舞蹈学校开始一直练习的脚的五个位置和手的七个位置。


芭蕾进入剧场之后,专业的芭蕾舞演员就出现了。这个时期的芭蕾还不是整剧的演出,而是属于歌剧的一部分,称为歌唱芭蕾或者芭蕾歌剧,仅仅在唱歌的时候,穿插一些舞蹈的场面,这些舞蹈与剧情无关紧要。一直到了18世纪中期,情节芭蕾出现了,它反对把芭蕾当作给贵族消遣的装饰品。19世纪初,芭蕾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在技术上有了重要的特征,即脚尖鞋出现了。女演员穿上了特制的脚尖鞋,用脚指尖来跳舞,并且积累了一套系统、科学的训练方式。也就是在同时,芭蕾在舞蹈技巧、编导艺术以及演出形式方面都经历了一个灿烂辉煌的鼎盛时期——浪漫主义芭蕾时期,当时的代表作有《吉赛尔》《仙女》等。
 
浪漫主义芭蕾的黄金时期特别短,从19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十多年时间就停滞枯萎了。19世纪下半叶开始,欧洲的芭蕾中心逐步转移到了俄国。从19世纪40年代起,舞蹈家们频繁地访俄,逐渐形成了新的一个学派—俄罗斯学派。在剧目的建设上,彼季帕和列夫·伊万诺夫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柴科夫斯基的音乐给舞剧带来了丰富的形象内容,彼季帕和伊万诺夫创作的三部舞剧《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使俄罗斯芭蕾舞进入辉煌时期,这三部作品也是芭蕾史上最受观众喜爱和评论家首肯的精品,成为古典芭蕾保留至今的经典。同时,世界的芭蕾艺术中心从巴黎慢慢地转移到了圣彼得堡。提到俄罗斯芭蕾就不得不说我们中国芭蕾和俄罗斯芭蕾的渊源了。中国的芭蕾发展很晚,比欧洲晚了将近三个多世纪。虽然起步很晚,但是飞跃前进。


如何欣赏芭蕾舞剧呢?古典芭蕾舞剧有特定的模式,里面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还有群舞。当然古典芭蕾舞中,有时还有宫廷舞、性格舞。性格舞就是国外的民族民间舞,不用穿脚尖鞋,会穿一些带跟的鞋。在古典芭蕾舞剧演出时,演员跳完每一段,尤其是主演每跳完一段舞都会有间歇,在这个间歇演员会向观众行礼。这是古典芭蕾的一个固定模式,行礼的时候观众回报掌声,同时间歇也能给演员恢复体力的时间,这样能保证在后一段的演出中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有很多人和我抱怨芭蕾太高雅看不懂,欣赏不了,所以不想去剧场。其实当我们走进剧场之后就会发现,坐在座位上,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那些优美的舞姿会让人一下子就放松了。尤其刚接触芭蕾的时候,不必太在意有没有完全看懂。中国有句俗话: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成朋友。如果你经常进到剧场里去观看、去了解,就会慢慢地发现,好像自己也能够看懂了。


现场观众互动

Q:脚尖鞋前面是不是用木头做的?
A:脚尖鞋并不是木头制作的,而是用特定的胶和布一层一层地粘起来并打实,形成一个硬硬的头,最前端有一个小小的平面,鞋底内有一块鞋板,芭蕾舞演员就是靠鞋板的帮助立起来,并利用鞋头的小平面固定重心的。作为芭蕾舞演员,不仅要会跳舞,还得有一双巧手。因为新的脚尖鞋掰不动,鞋板特别硬,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缝制改造适合自己的脚尖鞋。
Q:小孩几岁开始学习芭蕾比较合适?
A:四五岁就可以开始学习芭蕾了。不过最开始主要是教孩子表演力,压压软度,慢慢地再逐步进入到芭蕾的系统学习中。当然如果想从事芭蕾专业的话,九岁到十岁的时候去考专业的舞蹈学校,这样能更系统地训练。但是我不建议特别小的小孩去穿脚尖鞋,这样不仅影响发育,如果用力不得当还很容易受伤。我们在舞蹈学校,大约到十一二岁的时候,老师才会让我们规范地穿上脚尖鞋,教我们如何去立脚尖,怎么用力,然后用脚腕的力量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