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

国家大剧院2018/08/31
“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由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和北京星海钢琴集团主办。是我国唯一由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钢琴比赛活动。
自1985年起首届在北京举办,每两年一届,历时三十多年,参加比赛的儿童有数十万人次,是目前国内历史长、权威性强、影响大、覆盖面广的全国钢琴比赛,涌现出了像郎朗、王笑寒、王羽佳、许晨馨、吴牧野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演奏家,活跃在全球各地的钢琴舞台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星海杯”钢琴比赛从开办之始就以明确的宗旨、严格的规范、公正的评判、严密的组织受到广大琴童、教师及家长的支持和拥护。





在2018年第十七届“星海杯”比赛中,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城市申请主办第十七届“星海杯”分赛场,最终获得资格认证并成功举办的有45个赛区,总人数达到了35000余人。4月17日,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星海杯创始人、著名钢琴教育专家周广仁、凌远、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宇、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钢琴系主任吴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教授张欣宁、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王绍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星海杯全国分赛场代表,以及数十家主流和乐器行业媒体到会,共同见证2018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的再次荣耀启程。





本次比赛将“星海杯”独有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全国分赛场赛事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组织严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本届赛事有几大特点:1.总决赛的评审委员会全由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钢琴系主任以及著名钢琴家、教育家组成,分赛场评委大多数为副高职称。2.对赛制进行了调整,扩大了专业组在校生的参赛选手范围,专业组由三个组别扩大到了五个组别,增加了青年公开组和青年高校组,让全国的普通高校的钢琴专业学生也可以参与。业余组也更加细化,由四个组别增加为五个;3.增加了部分海外选手参与比赛。





8月31号上午10点,第十七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颁奖仪式暨获奖选手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王争鸣,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一轻控股公司领导洪艳华、袁新民、王劲雨、周法田,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宇、党委书记金大钧,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石海彬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三家主办单位的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评委们也向业余、专业组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在9个一等奖选手中选出了两名选手获得特等奖。星海钢琴集团将两台高端立式钢琴作为奖品送给了两名特等奖获奖选手。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王争鸣、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秦文琛,为特等奖选手颁奖。



本次赛事全国及海外赛场共有45个分赛区35000人在预赛中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产生538名选手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专业和业余共10个组别为期一周的全国总决赛。本届大赛,共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26名,另获得中国作品奖、抒情作品奖、肖邦圆舞曲奖、无词歌奖类特别奖项10名。全国及海外分赛场参赛人数达到历届之最,凸显了“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专业水准高、公正公信力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