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新年音乐会和一个梦想就够了

《蓝韵》2017/01/01

新年是全世界人们共同的节日,庆祝新年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世界各大城市都不约而同地有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宣告新一年的开始,这个传统源自音乐之都维也纳。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精神享受,听音乐会成为精英人士钟爱的一种休闲方式。一场高格调的新年音乐会,给新年一个好兆头,赋予辞旧迎新的节日满满的仪式感,成为新跨年标配。正如,在国内外重要的外交、政治、商业、体育、艺术等场合,均有大国大事代言酒“梦之蓝”出席,这似乎也已经成为一种惯例。2017年梦之蓝助力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唤醒你冬眠的梦想。
说起新年音乐会的历史,也是一段有关梦想的故事。每年的1月1日上午,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都会被鲜花装点得分外雍容,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全球的瞩目下举行,演出的曲目是被称为"圆舞曲之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及其家族的音乐作品,由世界历史最悠久、素质最高超的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作为世界最古老和最著名的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对他们要演奏的音乐作品的品位要求极高。
引人注意的是,施特劳斯家族在乐团节目表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为什么新年音乐会一定要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这些渊源起始于一个半世纪以前。
1847年12月31日,一场音乐会正在维也纳郊外一个露天舞台举行。当时莱比锡一家报纸描述道:"指挥是一个卷发,肤色黝黑的人。他的嘴唇微向上翘,给人一种富有天才的印象。他举起小提琴,随着琴头的摇动,明快流畅的音乐便从一个规模虽小但素质很高的乐队中飘荡出来。"这便是老约翰·施特劳斯——辉煌的施特劳斯音乐家族的创始者。当时他组织了一个乐队在全欧洲巡演,声誉载道。乐队演奏了海顿的作品,之后是欢快的圆舞曲、波尔卡、连德勒等,音乐会变成了盛大而欢乐的舞会,一直持续到天明,作为对新年的庆祝。这场音乐会,就是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发轫。
1873年,为了庆祝维也纳金色大厅里球形建筑的落成,小约翰·施特劳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出了他的作品《维也纳的高贵血统》。施特劳斯边演奏小提琴边指挥。当时的报道写道:“乐团尽职尽责、全心全力地演奏,使演出获得了'施特劳斯式'的成功”。观众反映热烈,使得这首曲子不得不再加演一遍。这次音乐会的成功,奠定了 “圆舞曲之王”和“严肃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的基础。
在施特劳斯家族中,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艺术成就大大超越了他的前辈们,也更为人所熟知。小约翰·施特劳斯19岁时就举办了一系列音乐会,并在各地巡回演出,获得的成就使他很快就与父亲齐名。他自幼爱好音乐,梦想成为职业音乐家。父亲老约翰·施特劳斯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银行家而不是一个音乐家。尽管如此,他还是从小暗地里学习小提琴。他的小提琴老师正是他父亲的管弦乐队的首席小提琴。然而,他的父亲还是在一天发现小约翰把时间“浪费”在了音乐上。
据小约翰·施特劳斯本人回忆,接下来场面相当的可怕,而且他的父亲对他的音乐理想没有任何兴趣。之后,小约翰向开办私人音乐学校的约阿希姆·霍夫曼教授学习了对位法和和声技法。他的天赋在多位著名的音乐家老师那里得到了极大的认可,由于这些人士的高度评价,他成功地从权威人士处得到了公开演出的不成文许可。随后,他很快招募到充足的人手以扩充他的乐团。然而他的父亲依然继续阻挠他的音乐梦想,由于他父亲的巨大影响和势力,几乎没有任何剧院提供给小约翰演出的合约。最终,小约翰终于说服了一家演出场所,提供给他一个初次亮相的机会。当地媒体疯狂地报道这场父子间的"斯特劳斯家族内战"。固执的老约翰对儿子不服从他极为愤懑,对儿子的梦想极为恼怒,一怒之下他决定在有生之年永远不在这家给儿子提供机会的地方登台演出,尽管这是他早年多次演出的辉煌成功的见证。在这样的阻力下,小约翰·施特劳斯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他不幸感染肺炎去世后,直到1929年8月11日,一位施特劳斯作品的狂热拥护者——克莱门斯·克劳斯,在奥地利萨尔茨堡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举行了全部由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组成的系列音乐会。由于音乐会巨大的成功,一直到1933年,他每年都举行类似的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的传统初具雏形。一个半世纪以来,维也纳爱乐乐团用音乐来欢迎新年的到来。无论时代沧桑,人事变迁,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核心并没有改变,那就是对国家的热爱,对和平、欢乐和艺术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小约翰·施特劳斯音乐梦想的敬仰。
当我们在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听的是什么?置身于音乐家营造的世界中,体会他们的情感、他们的梦想,那执着追梦的经历和心路历程,随着乐曲释放,或激烈、或含蓄,时而喷薄欲出、时而缄默无言。这种感受与每一个处于时代浪潮的精英都极易产生共鸣。由此可以理解,喜欢新年音乐会的精英们,为什么也喜欢象征中国梦的梦之蓝。因为梦之蓝,有白酒的激烈,也有绵柔的隐逸;有丰满的口感,又有清甜的回甘。不屈从权威,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白酒以“香”分类的标准,开创了以“味”为主的白酒新流派,确立了绵柔型白酒国家标准,成为白酒行业领袖品牌。不局限自己,从G20峰会到中美商会,从新加坡APEC会议到纽约李健演唱会,从毕加索画展到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梦之蓝,始终执梦前行,诠释新时代的精英精神。
听一场高规格的新年音乐会,喝一杯有梦想的酒,就是对这个迎新送故的日子最好的交待。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