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爱芭蕾

《国家大剧院》杂志2016/11/24
共舞芭蕾
国家大剧院携手法国殿堂级珠宝腕表世家梵克雅宝,于2016年11月26日、27日在北京倾情呈献代表当今世界芭蕾舞最高水准的《国际明星芭蕾精品荟萃》(又称GALA)演出。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广、普及经典与现代芭蕾艺术。从2008年举办首届《国际明星芭蕾精品荟萃》以来,该项目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一个标志性的艺术品牌。这种汇集国际明星表演精彩片段的演出形式亦被业界称之为GALA。每一届GALA中,国家大剧院都会广发英雄帖,邀请到国际舞林各界的掌门级人物加盟其中,使其成为中国舞蹈界难得的盛会。

尽享芭蕾艺术之赏


1947 年的芭蕾舞伶胸针由黄 K 金打造,镶嵌红宝 石、蓝宝石、祖母绿及钻石等贵宝石


同时,作为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芭蕾版块的项目之一,2016年的GALA也聚集了多位来自世界著名芭蕾舞剧院的明星演员,包括:莫斯科大剧院的叶甫根尼娅·奥布拉索娃和谢苗·丘金、慕尼黑芭蕾舞团的玛丽亚·施琳吉娜和弗拉基米尔·席克拉洛夫、美国 旧金山芭蕾舞团的谭元元、纽约市芭蕾舞团的梅根·费尔柴尔德和贡萨洛·加尔恰、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的马龙·迪诺和露西娅·拉卡拉、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弗里德曼·沃格尔、柏林芭蕾舞团的菅野茉里奈和阿尔曼·格利高严、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杰弗里·西里奥和波士顿芭蕾舞团的艾达雅莉斯·阿尔梅达等享誉世界的芭蕾艺术家。他们倾情演绎了传统芭蕾剧目中最经典的片段以及部分当代芭蕾作品。不同于一般芭蕾舞剧演出,GALA把最好的艺术家和最精彩的舞剧片段在同一夜晚呈现给观众,满足观众对芭蕾艺术之赏的探知与渴求,并得到十分完美的享受。

梵克雅宝与芭蕾艺术
梵克雅宝与芭蕾艺术的渊源可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初的纽约。世家的家族成员路易·雅宝先生是一位资深的芭蕾舞和歌剧爱好者,在他的力促下,世家以此为灵感来源,设计了多款芭蕾舞伶胸针。自此,芭蕾舞伶成为世家的标志设计之一,她们的窈窕身影幻化成各种不同姿态的珠宝作品,身着以珍贵宝石铺镶而成的瑰丽服饰。芭蕾舞伶娇柔的面庞则化身为一颗颗耀目迷人的玫瑰型切割钻石。舞者的全身轮廓,无论是纤腰与上身的弧度,还是手脚部位细腻变化的线条,均经过仔细计算和塑造,舞裙的精美镂空雕刻更为整体轮廓添上透视效果。工匠对细节一丝不苟,连胸针背面都会精心修饰。梵克雅宝与芭蕾世界的故事并未就此落幕。克劳德·雅宝于1939年移居纽约,并邂逅了著名编舞大师兼纽约市芭蕾舞团创办人乔治·巴兰钦先生。二人对宝石倾注的满腔热忱,也成就了巴兰钦编舞的著名芭蕾舞剧《珠宝》的诞生,该剧灵感源自祖母绿,红宝石及钻石,阐释了巴黎、圣彼得堡和纽约三大经典芭蕾流派的艺术精髓。事隔半个世纪,世家与法国著名舞蹈家、编舞家本杰明·米派德携手,自2013年起,合作呈现芭蕾三部曲《宝石》,包括:《映像》《心与箭》及《另一面》,并于世界各国公演。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右二)、梵克 雅宝亚太区总裁 Catherine Rénier(左二)、
 梵克雅宝中国董事总经理赖予欣(左一)和梵克雅宝中国市场及传讯总监俞利瑢(右一)
为国家大剧院与世家携手呈现的《国际明星芭蕾精品荟萃》演出揭开序幕。

  正源于此,怀着同样对芭蕾艺术至臻美学的执着以求,国家大剧院携手梵克雅宝倾情呈献此次GALA演出。梵克雅宝亚太区总裁Catherine Rénier表示:“梵克雅宝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关注并推动着芭蕾艺术项目的发展。希望透过此次演出,与极具鉴赏力的中国观众共赏芭蕾艺术之美,持续助力艺术文化的交流。”

*所有演员以演出当天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