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最好的礼物

国家大剧院2016/06/17

  对于十岁的蒋吉仙来说,这一切就像是一场梦。火车驶过了日夜,酒店的床单洁白又柔软,天安门骤然出现在眼前,而宏伟瑰丽的国家大剧院——“好像是公主居住的地方”。

  蒋吉仙是位侗族姑娘,皮肤黝黑,笑起来的时候眉眼会弯成月牙状。她来自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讲起家乡的时候,她说:“那里有很多树,有塔,还有风雨桥,我们会唱侗歌。”侗族大歌是侗族人的传统音乐,在小黄村,处处有歌,事事有歌。然而直到2015年,随着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教室的建立,小黄村小学的孩子们才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音乐教室,专业系统地开始学习侗族大歌。音乐教室提供了各式乐器和音乐教材,其中还特别配备了侗族民族乐器。因为表演侗歌,蒋吉仙得以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家乡,先后去了贵阳、上海,如今来到了北京。“我舍不得回去,我希望爸爸妈妈也能来北京玩。”

  自南向北,对于朝鲜族小姑娘金佳希而言,音乐教室带给她的,是能够填满生活的热爱和梦想。金佳希在吉林省安图县明月镇朝鲜族小学念三年级,因为父母在韩国首尔打工,年逾六旬的奶奶承担起了照顾她和五岁弟弟的责任。“爸爸妈妈有时候过几个月回来看我,有时候过几年。最长的一次过了三年。”

  金佳希一个人上学,每天她独自走到车站,然后坐上公交。“我很喜欢上学,我喜欢音乐课和美术课。”从二年级开始,金佳希开始学习笛子,“是那种六个孔的笛子,秋天的时候我们学习吹秋天的曲子,冬天的时候可以吹冬天的曲子。”安图的冬天有些冷,裹着厚厚的衣服,佳希在上学的路上会小声哼起朝鲜族民歌《阿里郎》。

  比金佳希高一个年级的张献壬在音乐课上学习古琴。“我们学唱歌,老师教一句我们唱一句。我们可以选择学钢琴、古琴或者笛子。”美妙的音乐在佳希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种子,“爸爸和奶奶都希望我以后来北京上大学,我想去一个可以学很多种语言,还可以唱歌的学校。”

  这些点亮了孩子们生活的音乐教室,是由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成立的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下的快乐音乐教室项目的一部分。“从2010年开始,该项目已经为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0所希望小学及农村小学配置了快乐音乐教室,为超过25万名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了平等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2016年的儿童节,奔驰星愿基金会和国家大剧院一起,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李宏鹏说。

  5月30日,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星愿基金500个快乐音乐教室中选拔出的14所希望小学、逾450名师生来到国家大剧院参观,并观看当晚的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和儿童木偶剧。

  对于孩子们而言,歌剧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许硕来自于内蒙古赤峰的河南营子小学,这是她第一次听歌剧。“叔叔阿姨们唱得实在太好了,我特别激动。”她着迷于歌剧演员们漂亮的服装、优雅的举止,明亮的音乐厅也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次的经历突破了她以往对音乐的理解,“我没有想过,音乐还可以是这样的。”

  “在国家大剧院这个世界级的艺术殿堂里,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许这一次的音乐之行,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影响。”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李宏鹏希望这次活动能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一扇门。

  第二天,孩子们在中山音乐堂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演出——第三届希望工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汇。孩子们在早上7点多就抵达了中山公园,“我们排练了好多遍,刚开始特别紧张,但是慢慢熟悉了环境就好多了。”金佳希的老师告诉他们,只要看着指挥,假装前面一个人都没有,就不会紧张了,“就像我们在安图排练时的那样。”佳希和她的伙伴们化上了妆,穿上了韩服,戴着花朵头饰,她指了指手里的紫色捧花,“这个都是家长自己做的,我的是奶奶亲手给我做的。”今天,佳希将会表演她最喜欢的那首《阿里郎》。

  蒋吉仙也穿上了侗族的民族服装,只要稍稍动一下,她头上的银饰就会叮叮作响。“蝉儿到死歌不断,为给人间留欢乐,我们学蝉把各唱,唱出人间好生活。”吉仙并不能记住歌曲的名字,然而侗歌于她而言,早已生长在了血脉里,张口即来。

  蓬松的云朵、飞舞的音符、白色的小树,整个舞台呈现出一种梦幻般的色彩。孩子们既是演员也是观众,当其他的孩子表演时,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星星和荧光棒,为别人也为自己加油。

  这是一辆充满童真的音乐列车,从快乐出发,重温古韵,伴随温暖,牵手民族,最后走向世界。从《道德经》《全唐诗》到彝族撒尼族的童谣《转圆圈》、侗族大歌《歌唱美好生活》,再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乘着歌声的翅膀》,孩子们用音乐分享着成长的快乐,表达着对民族的和世界的的理解。金龟子姐姐和孩子们一起唱唐诗,戴玉强老师现场演唱歌剧《茶花女》中的《祝酒歌》,将晚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小高潮。

  在演出前的一天,金佳希失眠了。因为床太软了,也因为她的思绪,一会儿飘到不久前听完的歌剧演出,一会儿又紧张起明天自己的表演。

  “安图很小,北京很大。”金佳希闭上眼睛,开始慢慢回忆这几天的经历。“在家乡的时候我们会吃泡菜,也会吃腌的蒜,特别好吃;第一天来北京的时候,我吃到了我最喜欢的西兰花。等下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我想吃烤鸭。”金佳希想着想着就坠入了梦乡,梦里她在唱歌,爸爸妈妈和奶奶在台下鼓掌,同学们对她说:“真羡慕你能去北京呀!”

 文/岳云帆 责编/曹真真 美编/张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