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索尔蒂中国大师班”

国家大剧院2016/05/05


“索尔蒂中国大师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大师课 罗晓光/摄

  5月5日,由国家大剧院与乔治索尔蒂学院主办、劳力士成就殿堂赞助支持的“索尔蒂中国大师班”,在大剧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大师课。音乐教育家乔纳森·帕博、科拉蒂娜·卡波雷洛以及女高音歌唱家芭芭拉·芙丽托莉集体亮相,为八名中国青年歌唱家进行现场指导,近500名声乐系学生、音乐爱好者受邀观摩了这场珍贵的大师课。

  聚焦人才孵化
  大剧院搭建国际平台

  乔治索尔蒂学院大师班是为纪念匈牙利指挥大师乔治·索尔蒂而启动的歌剧培训项目,以其强大的歌剧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而蜚声国际。此次联合国家大剧院推出“索尔蒂中国大师班”,是乔治索尔蒂学院多年来首度“牵手”中国艺术机构。

  索尔蒂学院院长坎迪丝·伍德表示,作为声乐人才培训的顶级大师班,学院每年会选择一家世界知名艺术机构进行合作,往届合作方包括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茱利亚音乐学院等。此次大师班首度落地中国、选择国家大剧院,正是看重中国歌剧的发展势头,看重大剧院的艺术影响力,“NCPA是中国最高的表演艺术殿堂,因此当我们考虑进驻中国时,它是最佳也是唯一的选择。”


“索尔蒂中国大师班”是大剧院推动中外艺术交流、搭建国际平台、完善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 罗晓光/摄

  这与国家大剧院的“人才战略”正好不谋而合。开幕八年来,着眼于国内艺术行业的现实“刚需”和未来发展,大剧院在开展艺术创作生产的同时,大力扶持培养青年艺术家,搭建起艺术人才创作孵化的国际平台。迄今为止已举办三期的“青年作曲家计划”,发掘出一批优秀青年作曲家,并将30余部新创作品推向舞台;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面向全球遴选芭蕾舞演员及舞蹈编导;连续几年携手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基金会推出的“剧院管理大师班”,为全国剧院行业输送上百名艺术管理和技术人才;2012年引进歌剧界顶级赛事“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助力年轻歌唱家获得世界范围的关注与认可;与此同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中坚持配备中国组演员、持续举办“歌剧角色试唱”,不仅吸引和慧、田浩江、李晓良、张立萍等华人歌唱家“回流”,还将韩蓬、宋元明、王宏尧、王鹤翔、张卓、李晶晶等一批青年歌唱家推向世界舞台。

  此次开设“索尔蒂中国大师班”,正是大剧院推动中外艺术交流、搭建国际平台、完善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这次培训项目,大剧院筹备策划近两年时间,与索尔蒂学院就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员遴选等进行多次交流协商,就是希望以它山之石,帮助中国青年歌剧人才快速成长,推动中国歌剧事业健康发展。

  国际导师授真传
  第一批中国学员脱颖而出

  5月5日的公开大师课上,三名重量级导师自然成为全场焦点。乔纳森·帕博,索尔蒂学院艺术总监、联合创始人,作为声乐指导与著名女高音基莉·迪·卡娜娃合作超过17年;科拉蒂娜·卡波雷洛博士,现任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意大利语语音指导;芭芭拉·芙丽托莉,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是大都会歌剧院、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耀眼明星,因出演太庙版《图兰朵》“柳儿”被中国观众熟知。


三位国际导师倾囊相授 罗晓光/摄

  过去的五天时间里,三位国际导师倾囊相授,通过意大利写实主义歌剧和美声时期作品的教授,对学员们进行了包括戏剧、发音、语言、表演等多方面的“一对一”指导培训。“中国就像一个声音的宝库,这里的年轻人有着较高的艺术修养与水平,潜力巨大,因此一定要打好基础。”几天来,乔纳森·帕博的教学可谓严扣细训,哪怕一节课只练唱半首曲目也要慢工出细活。而针对学员的意大利语声音风格、发声方法,科拉蒂娜·卡波雷洛博士进行了重点教学,“歌剧的语言和其音乐是一体的,因此理解歌剧,不仅是理解故事,还是要感知文本与语言所表达的情感。可能因为不是母语,中国演员们此前在这方面相对薄弱一些。”另一位导师芭芭拉·芙丽托莉则是更加注重歌唱家们的表现力:“要在舞台上演活一个角色,不仅是需要放得开、会演戏,还需要对人物背景、历史文化有深层次、全面的研究思考,这样才能带领观众更快融入氛围,走进剧目之中。”


第一批学员是从首轮全国初选、第二轮现场试唱中脱颖而出的 罗晓光/摄

  活动现场,经过严格遴选产生的第一批八名学员也首度亮相。这八人从首轮全国初选、第二轮现场试唱中脱颖而出,最小21岁,最大也不过28岁,有的正在校深造,有的已是舞台新秀。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曾担纲大剧院多部院藏剧目的主演,在他看来,这样的培训项目难能可贵,“此前国内很少有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声乐大师班,几位导师的授课,让我在专业上受益匪浅。”正在德国科隆音乐学院进修的杜昂此次专程回国:“德奥歌剧和意大利歌剧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我感觉自己学习了一套全新的理论知识和音乐技巧。”天津音乐学院大三的廖天宇是此次最小的学员,他用“如饥似渴”来形容自己的学习状态,“国内的教学可能更注重技巧,但这个大师班是对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了跟上老师的步伐,我每晚都熬夜进行音乐作业,每天都觉得自己又有进步。大剧院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特别难得,特别宝贵。”

  随着八名学员在公开大师课上的精彩亮相,“索尔蒂中国大师班”也完美落下帷幕。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双方的合作还没有结束,此次大师班将挑选出一至两位优秀学员,前往意大利参与索尔蒂学院的夏季课程,学员的学费、食宿费同样由劳力士成就殿堂赞助支持,“除与索尔蒂学院合作外,我们策划与更多世界顶尖艺术机构合作,推出人才培养、交流学习项目,推动以歌剧为代表的高雅艺术在中国的繁荣发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