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光明行”队伍践行公益十年如一

中国日报中文网2014/10/20

  2014年10月19日,“光明行”十年回顾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海航集团获“光明行杰出贡献奖”,也是唯一获此奖项的单位。

  据了解,自2004年7月在青海省正式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活动以来,海航集团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一起,已先后在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湖北,及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为约53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总投入逾3000万元。


光明行十周年回顾大会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合影 黄一鸣/摄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参加光明行十周年回顾活动时提到,“感谢大家认可海航集团在十年间对光明行项目做出的努力,将唯一的‘光明行突出贡献奖’颁给了海航。我们能一步步坚定地走下去,离不开卫生主管单位、医疗合作伙伴的支持,也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宗教人员、媒体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的支持。”

  海航志愿者:传递光明和爱的同时也被感动

  海航共有5名志愿者获“光明行先进个人”的殊荣,王维宝便是其中一位。“我共参加过3次光明行,其中有西藏光明行、四川理塘光明行、甘肃夏河光明行,另外还多次参与了光明行的活动策划。作为一名活动的保障者,每天都被那些充满了浓浓感情的爱心场景所感动。”王维宝说。

  今年是“海航光明行”十周年,8月23日至9月3日,由24名医疗人员、15名志愿者及海航工作人员组成的光明行队伍前往青海囊谦、班玛和四川甘孜,共为538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此次光明行的志愿者队伍也颇具特点,15人中除海航的普通员工外,还有来自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海南省慈善总会、国家大剧院等单位的志愿者。此外,班玛、甘孜两地还组织了超过40人的藏族志愿者团队,大家不分彼此、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患者登记、组织、筛查等工作,还协助医疗队进行了手术准备,得到了医疗队和患者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医疗队:贫困地区更需要“光明行”

  除志愿者队伍外,全国防盲指导组和北京同仁医院等单位给“海航光明行”给予很大支持,由全国防盲指导组牵头,北京同仁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跟随者“海航光明行”的步伐,在中非播撒下爱和光明。

  号称“朱一刀”的中国著名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朱思泉获“光明行先进个人”称号,他带领的医疗队曾参加2011年非洲津巴布韦光明行,为津514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朱思泉忍受着手术室里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在两张手术床边交替施行手术,其他中国医生和护士紧张有序地辅助他。朱思泉3分钟做一个手术,一天之内完成了150例。朱思泉说“做了一点有益于非洲老百姓和两国友谊的事情,心里感到很欣慰。”

  参与今年青海、四川光明行的北京同仁医院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是初上高原,从西宁一路颠簸十几个小时,到达班玛已是凌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第二天一早,所有医护人员都迅速投入紧张的手术中,午餐就在手术室门口草草解决,每人一份盒饭一瓶矿泉水,一个小时后再进手术室,一站又是六七个小时。 2014年8月30日,由于前夜连续降雨电厂被淹,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手术室停电,在手机的光源下,医生们顺利完成了已经躺在手术台患者的白内障手术。

  媒体:希望更多人参与“光明行”

  为了让社会公众了解贫困地区的医疗条件,了解白内障患者对光明的渴望,光明行活动十年来得到了许多媒体的支持。本次共有14位媒体人获“光明行先进个人”称号,其中《中国民航报》网站负责人赵晓兵是最早参与“海航光明行”的媒体人。赵晓兵回忆到,2004年7月在青海省正式启动“海航—青藏高原10年光明行”,当时她跟随医疗队从西宁塔尔寺坐了14小时车抵达青海班玛,医疗队和志愿者们放下行李就投入手术筹备中,当地医疗条件非常艰苦,大家动手搭建帐篷作为手术区和等候区,看到白内障患者一个个接受治疗并复明,觉得海航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海航光明行”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中国日报、人民日报、中新社、海南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网易、搜狐、腾讯•大家等支持,许多媒体记者主动参与志愿者队伍,为组织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工作,并向当地白内障患者普及防盲知识。

  少数民族同胞:“光明行”让我们看见爱

  公益不分民族、地域、信仰、人群及身份。高原地区是白内障的高发区,特别是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受到当地经济和卫生医疗水平的限制,很多眼部疾病无法从一开始就得到有效治疗。同时,这些地方往往又大多是少数民族同胞聚居生活的区域。因此,“海航光明行”活动从一开始就肩负了推动民族间交流和发展的使命。

  以青海、四川光明行活动为例,囊谦多杰堪布、班玛贡乔活佛、甘孜加措活佛等当地知名的宗教人士提前很久便开始筹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收集白内障患者信息,将病源和需求情况及时与医疗团队进行沟通,成为光明行活动顺利举办的基础。 “希望患者在视力恢复时能够想到光明行,帮助善举传播。”贡乔才让活佛也在这次启动仪式上为所有的患者祈福。

  光明行活动发起人韩德民院士表示,“持续了十年的光明行活动,已不仅是单纯的医疗救助,更是推动民族融合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徐帆女士在2014年青海班玛站启动仪式上表示,光明行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好事,如今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更感到活动坚持十年之不易,善举可贵。

  “能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海航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加入进来,践行公益、传递光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卫生部前副部长朱庆生等领导出席了回顾活动并为做出贡献的企业、集体和个人颁奖。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资助单位、协作单位以及基层医院的17个单位或部门分别获得“光明行杰出贡献奖”;“光明行先进集体”奖;59人获得“光明行先进个人”殊荣,分别来自防盲组织、医疗卫生队伍、宗教界、新闻媒体、社会工作志愿者。

  据悉,在“光明行”活动带领下,为落实全国防盲规划,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消灭可治性盲的全球防盲治盲规划,原国家卫生部于2006年启动了“百万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促使“光明行”活动遍及全国城乡各地。

  原国家防盲指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教授也因此于2012年在6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被联合国南-南合作组织授予“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奖”,这是全球第一位医生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