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微课堂 | 测一测你能说出几件中国民族打击乐器呢?

嘉宾:王以东

国家大剧院微信2020/10/23

明晚19:00,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线上音乐会将迎来首场民乐演出,中央民族乐团隆重登场,华丽“归来”,剧小院和很多热爱民乐的朋友一样,对这场演出已经迫不及待啦!


那么今天的艺术微课堂,我们再度聚焦民乐,咱们先学知识、再赏演出!


看到上面这张图片里五花八门的打击乐器,你是否和剧小院一样,感到熟悉又有点陌生呢?
提到中国民族打击乐器,大家一定先想到了鼓、锣、镲等。其实,中国民族打击乐器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乐器种类繁多并且各具特色,也承载着不同地域的文化和风俗。本期艺术微课堂,我们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以东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中国民族打击乐器的家族,认识更多有趣、好玩儿的打击乐器!
 
 
  
音乐知识知多少

① 鼓的结构一般由鼓皮、鼓钉、鼓腔、鼓架四部分组成。


② 绛州鼓乐:视频中的《滚核桃》和《牛斗虎》都是绛州鼓乐的代表作品。



③ 对于中国民族打击乐器的初学者来说,学习鼓类乐器的顺序建议依次是:花盆鼓、排鼓、板鼓。


④ 一起来认识更多的中国民族打击乐器

从左到右依次是:大鼓、大锣、铙钹、云锣

从左到右依次是:木鱼、扁鼓、小锣、响盏、小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