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微课堂 | 中国古代女子图鉴之大美青衣

嘉宾:张慧芳

国家大剧院微信2020/10/18

青衣是戏曲旦角中最为重要的一支,因所扮演的角色经常穿黑色褶子而得名(古代称黑色为“青”)。

青衣大多是扮演端庄、严肃、正派的贤妻良母或者贞洁烈女之类的人物,动作举止稳重大方,情绪表达略为含蓄:目不斜视、笑不露齿,甚至袖不露指,连走路都是要平稳端庄,不能快走。这就让戏曲艺术家的舞台展现增加难度,既要表达含蓄,又要演活角色,戏曲名家们也在探索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方法,借助其他道具在舞台上凸显人物。


本期国家大剧院艺术微课堂,就让我们跟随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张慧芳老师一起,品味青衣行当的端庄含蓄之美。
 
 
  
京剧艺术中女性角色经常使用的水袖,逐渐成为传神达意的重要工具。水袖,是在蟒、帔、官衣、褶子等服饰的袖口上延长出来一尺左右的白绸,旦角的袖相对会更长一些,这是在明代服装上套袖的夸张形式,因甩动起来形似水的波纹故而得名。

水袖在表演过程中最明显的特征是可以“说出”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话,用中国古典美学中的意向美含蓄表示人物心态,观众完全可以通过水袖的艺术语言了解人物的喜怒哀乐。比如以袖遮面时候的羞愧、双手摊袖的一种无奈、甩花翻袖的得意、抓袖甩袖的愤怒等等。

京剧名家程砚秋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逐渐总结出一套水袖表演动作要领,在谈到他的水袖功时,他用十个字概括,那就是:“勾、挑、撑、冲、拨、扬、掸、甩、打、抖”。


知识点总结

1、青衣行当名称的由来
过去演员所穿戏服大多是黑色为主,古代称黑色为“青”,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说法,青衣行当由此得名。

2、水袖在青衣表演过程中如何体现含蓄之美
水袖的表演是一种舞台的夸张和美化,表现演员的各种心情和状态。

3、青衣所扮演的角色有什么特点呢
青衣扮演的是成年女性角色,年龄跨度也比较大。凸显端庄、文静、有气质的中青年妇女。

4、感受青衣行当的唱功特色
青衣以唱为主,声音既要甜美圆润,也要气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