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微课堂 | 跟随舞剧《马可·波罗》探秘古代中国

嘉宾:陈维亚、殷硕

国家大剧院微信2020/08/28
舞剧作为舞蹈、戏剧、音乐相结合的表演形式,受到观众们的普遍喜爱。本期艺术微课堂邀请著名导演陈维亚和青年舞蹈家殷硕,与大家分享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舞剧《马可·波罗》及其背后的故事,揭开东方古国的神秘面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

导演陈维亚,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善于利用科技和舞台的交融,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舞剧《马克·波罗》剧照

今天,陈维亚导演和青年舞蹈家殷硕与大家分享的舞剧《马可·波罗》。《马可·波罗》以历史上马可·波罗游览中国的故事为原型,但却并未停留在对当年“游记”的简单复述上,而是讲述了一个现代意大利青年怀揣着已经被翻阅过无数遍的“游记”读本,带着朝圣般的心情只身来到意大利水城威尼斯。青年乘着“贡多拉”小船,沿着曲折的水巷,来到了马可·波罗当年的故居。他要身临其境,探求自己心中最伟大的探险家马可·波罗当年从这里出发时的蛛丝马迹……

马可·波罗

全剧融合了欧洲西洋音乐、元代宫廷音乐、蒙古民族音乐和江南民间音乐四种音乐风格。它通过运用多媒体的舞台创意,打造了一个唯美、浪漫的东方古国,也凸显了文明交融时代可贵的人文精神。

在本期艺术微课堂中,陈维亚导演不仅讲述了很多舞台背后的故事,青年舞蹈家殷硕还带来生动的现场示范,赶快点击视频观看吧!
 
 
  
知识点回顾:

舞剧《马可·波罗》的亮点
在舞剧的演出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一位颇有经验的拉面师傅在舞台上竟然拉起了面条。注意哦,这可不是道具,是货真价实的面团。就连吹到脸上的面粉也是真的。

《马可·波罗》“拉面”片段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剧中的一位白胡子教书先生,身边有一群摇头晃脑的小学童。他们都戴着非常夸张的娃娃脸面具,这群幽默诙谐的师徒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可·波罗》“教书先生”片段

舞剧中还展现了中华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比如,编导用男子双人舞的方式将中国传统医术针灸搬上了舞台。再比如,编导还将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也搬上了舞台。

《马可·波罗》“针灸”片段

《马可·波罗》“活字印刷术”片段

在马可·波罗来到江南的场景中,有一段女子群舞,她们身着绿衣、婀娜多姿、温婉灵动、俏皮可爱,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清新脱俗的雅致和江南女子的柔美。

《马可·波罗》“江南女子群舞”片段

在舞剧《马可·波罗》的制作中,运用了很多高科技多媒体的舞台技术和制作精良的舞台美术道具。比如,舞台的画布可以通过多媒体投影技术展现大漠中的黄沙滚滚以及威尼斯水城的潺潺流水等。而到了江南水乡,舞台竟然从地下慢慢升起了一座极赋江南风格的古典建筑,每个窗户中都有各式各样的人物,将观众一下带入到了江南的亭台楼阁。

怎么样,看完本期的艺术微课堂,大家是否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想去一睹为快?扫描下方二维码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官方网站观看完整版舞剧《马可·波罗》,相信优美的音乐和舞蹈会让你不虚此行!

国家大剧院自制舞剧《马可·波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