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开幕

国家大剧院微信2019/06/21
6月21日,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本次论坛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主题为“交流合作、共享共赢”,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近70家艺术机构的200余名管理者和艺术家聚首,针对“剧院运营管理新理念”“艺术教育与观众培养”“艺术创作与生产的未来之路”等剧院发展共同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交流。

开幕式上,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当下,作为承载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剧院同行之间加强交流、增强互信、深化合作显得尤其重要。剧院要想更好承担起推动文明进步的文化使命,只有走出各自的藩篱,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才能不辱使命、续写辉煌。”
——王宁
 

剧院是什么?
王宁院长表示:剧院是人类文明重要的传播者和推动者,承担着引领艺术传承创新的文化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杆,也是一座城市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心灵归宿。

剧院是:平等共享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互通的重要纽带;推动文明创新交融的重要引擎;提升公众文明素养的重要渠道。

  剧院如何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更好承担起文明传承的重大使命?
王宁院长建议:

从城市中汲取发展的养分
剧院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亲和的形象主动融入城市,打造大众剧院,赢得市民的支持呵护。

打造高水准的艺术作品
剧院要努力在文艺创作上引领时代之先,坚持创新创造,坚持精益求精,为观众奉献更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

创造优质服务
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剧院,有助于消除剧院与公众的距离,促进相互间的融洽关系,让人们获得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

应用高科技提升剧院运营管理水平
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可以有效增强剧院的艺术原创力、品牌传播力和运营管理能力。

加强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
把剧院与观众、产品与市场紧密链接起来,实现剧院、观众和艺术的共赢。

  如何进一步加强剧院间的交流合作?
王宁院长倡议:

推动实现信息共享
包括但不限于各剧院定期交换剧目制作计划,提供演出排期安排,开放市场营销数据,推介技术革新措施,分享运营管理最新成果。

全面深化交流合作
探讨联合制作剧目,提供交换演出机会,分享艺术普及资源,在数字产品的开发利用上提供便利。

建立定期会商机制
以论坛、会议或其他形式进行交流、研讨、磋商,探讨加深互惠合作的机会。

“我们诚邀全球剧院同行,聚焦中国、聚焦文化演出市场,携手打造世界剧院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宁

据悉,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如观摩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等。同时,国家大剧院将与部分剧院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普及教育和信息共享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