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献礼国庆

国家大剧院2020/10/01
  国庆来临,9月30日,由孟卫东作曲、冯柏铭与冯必烈编剧、廖向红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重磅归来,拉开了第六轮演出的帷幕。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王冲、刘嵩虎、李欣桐、扣京等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女中音歌唱家刘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以涤荡心灵的唱演再度讲述这段历经岁月洗礼的英雄故事,献礼祖国71周年华诞。这也是国家大剧院自疫情之后首度上演其原创剧目。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重磅归来,拉开了第六轮演出的帷幕。

歌剧《方志敏》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并以“闪回”的方式层层推进剧情,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为革命献身的一生。该剧舞台演出形式新颖丰满,音乐真挚动人。开篇合唱《这,是一间囚室》中,合唱团员化身狱中“高墙”,巧妙地交代了方志敏被捕后的艰难处境和愤懑心情;引用江西民歌素材创作的《十送红军》旋律亲切,朗朗上口,表现了红军战士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以及方志敏与方母的母子深情;缪敏的咏叹调《映山红上杜鹃鸣》从方志敏妻子的角度,侧面勾勒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舍小家为大义的选择,更加凸显了其钢铁般坚韧的革命意志。感人至深的旋律,令无数观众泪目;苏区群众的混声合唱《列宁公园》是剧中最为暖色调的音乐,轻松惬意的旋律,道出百年前人们对未来中国“没有压迫,没有奴役,男耕女织,粗茶淡饭”的美好愿景,这些画面早已在中国实现;主人公牺牲后的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将方志敏的灵魂心声抒发到淋漓尽致,也将全剧的爱国情怀升华至顶点,令全场观众动容。


缪敏的咏叹调《映山红上杜鹃鸣》从方志敏妻子的角度,侧面勾勒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
 

引用江西民歌素材创作的《十送红军》旋律亲切、朗朗上口,表现了方志敏与方母的母子深情。


该剧舞台演出形式新颖丰满,音乐真挚动人。

几代国人都对方志敏的故事耳熟能详,而中国历史上的革命英雄千千万万,以方志敏为代表的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仁人志士,都曾以个人的牺牲为当今国人的美好生活铺就康庄大道。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珍视当下,歌剧《方志敏》带观众回顾英雄生涯,在歌剧中思索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主义精神。
1日晚,另一组演员王凯、张扬、张心等将继续带来歌剧《方志敏》的精彩演出。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0月3日。

摄影:凌风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