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抗击疫情主题演出本周上演

国家大剧院2020/09/16
为了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国家大剧院围绕线上发布的10部抗击疫情系列主题艺术作品,精心策划打造的“人民必胜”抗击疫情主题演出将于9月19日与观众见面。演出将用艺术作品记录人类面对危机时的所思所感,献给那些英勇的一线工作者们,献给可爱的新时代“逆行者”们,献给在抗击疫情中携手并肩的你我他。
疫情期间,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创作了“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主题艺术作品共10部,用艺术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于防控的特殊时期,在文化领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体现了国家文化平台的责任与担当。为了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国家大剧院围绕线上发布的10部抗疫作品,以诗歌、舞蹈与交响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呈现这场“人民必胜”主题演出,并传递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必将胜利的信念。本场演出由序、最美逆行者、中国的回答、人类的命运四部分三大篇章构成。在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一乐章的旋律后,三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天使的身影》《致我的朋友们》《天使告诉我》和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著名选段“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组成音乐会的第一篇章“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战疫”前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众多医疗队伍当中,北京医疗队共派出138名医护人员,在65天的时间里写下一部爱的驰援史,一曲白衣执甲的英雄赞歌。该篇章聚焦湖北以及全国抗疫行动中的普通医护人员、军队医疗人员、后勤支援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等无名英雄们,采用歌曲、多媒体等方式,结合大写意的乐音旋律和精心选择的视频细节,勾勒出突如其来的疫情里无数最美逆行者的群像,描绘中国人民面对灾难时展现的勇敢行为、崇高信仰和苦难兴邦的伟大民族力量。
“中国的回答”篇章以歌曲《姐妹兄弟》、歌曲联唱《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情景报告《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舞蹈《到那时》、合唱《中国一定强》等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彰显出中国人民对光明的永恒追求和坚定信念,交响曲《红旗颂》用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表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集体凝聚力、民族行动力和团结奋斗的执行力,并以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第二乐章作呼应,突出思想者的深沉与革命者的奋斗主题。本场演出以“人类的命运”篇章作结,以歌曲《我们在一起》、配乐朗诵《人民万岁》及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第四乐章书写全人类共同面临苦难时的文化共通,展现超越种族和民族的精神力量。
整场演出由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与青年舞蹈家黎星等共同呈现。此外,本场演出将于9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各大网络平台线上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