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台湖精品剧目展演”拉开序幕

经典评剧《花为媒》赢得满堂彩

国家大剧院2020/01/15
1月14日晚,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2020“台湖精品剧目展演”首场演出——中国评剧院带来的经典剧目《花为媒》在台湖剧场倾情上演。本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王丽京、李妮担纲主演。宛转悠扬的曲调、简明易懂的唱词、充满生活气息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掌声不断、欢笑连连。


《花为媒》改编自古典名著《聊斋志异》中《王桂庵》及所附《子寄生》篇。1961年,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派创始人新凤霞先生博采众长,在传统唱法基础上推陈出新,使评剧《花为媒》成为中国评剧新派艺术的经典之作。《花为媒》的故事围绕李月娥与王俊卿之间的恋情展开,以花为媒,有情人终成眷属。几个著名唱段有“报花名”、“菱花自叹”、“闹洞房”。被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带火的那句春晚小品台词“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就改编自“报花名”的唱词。来自通州区的观众许女士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评剧好听、好看、易懂,展示出了古老戏曲的现代魅力。”


据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马銮才介绍:作为全新打造的演出品牌,“台湖精品剧目展演”将重点展示和传承京津冀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经典国粹戏曲艺术,让更多戏曲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名家、听名戏。除了中国评剧院外,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曲剧团等优秀戏曲表演团体将陆续上演《四郎探母》《牡丹亭》《龙须沟》等20余场经典好戏,只需要40至120元不等的惠民票价,即可享受高品质、高水准的精彩演出。台湖精品剧目展演也将与台湖星期音乐会、台湖演艺艺术周、台湖暑期艺术演出季共同构成2020年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四大演出品牌。




今年是中国评剧院建院65周年。多年来,中国评剧院创作了许多水平高、质量好、影响深远的好剧目。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表示:“希望能够以戏为媒,让艺术院团和观众朋友走得更近,让更多北京的老百姓们了解评剧、热爱评剧。”


  摄影: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