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夜:沙溢、胡可演绎焦虑时代的婚姻困局

国家大剧院2019/08/15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由姜涛执导,沙溢、胡可夫妇领衔主演的同名经典小说改编话剧《革命之路》,于8月14日晚首演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为了能够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传达的精神内涵,该剧经过了历时近两年的改编剧本,作为出品方华朋文化十周年的倾心之作,可谓是诚意满满。首演当晚,该剧首次向观众交出成绩单,在表演、视觉、故事呈现等众多方面大获好评。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原著享誉全球 
沙溢、胡可备受期待不负众望 

该剧的原著小说是美国“焦虑时代伟大作家”理查德·耶茨的代表作,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由沙溢、胡可饰演的美国一对中产夫妇在精神的空虚和沉闷的生活中努力试图挣脱困境、却以悲剧告终的故事。由于同样根据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版《革命之路》曾享誉全球、获得赞誉无数,使得话剧版从公布之时便获得众多关注。首演当天,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座无虚席,沙溢和胡可作为夫妻档配合默契,用扎实的演技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对于细节刻画,沙溢曾表示:“话剧有它特殊的表达形式,虽然观众可能对我本人比较熟悉,但舞台可以营造的环境,加之其他的演员搭配,大家应该能够通过舞台这个载体,看到我们表现的细致入微的人物内心世界。”两小时的演出中,沙溢胡可将这对夫妻的形象深深根植观众心中,有观众留言:“觉得沙溢胡可超出想象,很真实很有代入感,婚姻里面的不容易真的是应了那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胡可表示:“在排演这部剧的过程中,我也会和沙溢探讨,我们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究竟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 高尚/摄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美好梦想照进残酷现实 
人人都有可能遭遇的婚姻困局 

导演姜涛评价:“这是一部不完全写实、但带着现实主义精神的戏剧,它不以你希望的生活来描述,而是以生活本来的样子来呈现,包括生活中不如意的地方、尴尬的场面、激烈的争吵……与原著小说的描写一样,所有生活中的事情在舞台上全都无处可逃。”这些情节在今时今日的中国依然有着强烈的共鸣,这种共情并不在于形式上的本土化,而是内在的精神连接,并且一个美国的故事为观众保留了适当的距离感,反而会让观看的人有一种“理性的安全感”,观看的人也许会更冷静、客观,更敏感地去接受到想要传达的东西。

为突出故事背景,该剧的作曲团队香港I.M.P工作室花了大量精力复原美国五十年代音乐特色;舞台设计王琛的舞台呈现则兼具点缀性和概括性,使用框架转换场景、极简生活方式的道具、结合变幻多端的灯光效果,不仅给观众带来一场诗意浪漫的感官享受,同时又在故事中获得对婚姻的全新思考。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革命之路》首演夜剧照。高尚/摄

 话剧《革命之路》首演将持续至8月16日,期待观众可以走进剧场,跟随演员们一同在这场绝望的爱情和那个时代的眼泪之下,直面人生的真相。
相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