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再度震撼唱响

国家大剧院2019/06/20
6月20日晚,国家大剧院首部制作世界经典歌剧《图兰朵》,在纯美震撼的乐声中,迎来了第十轮的精彩亮相,助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孙秀苇、莫华伦、么红,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关致京、张扬、扣京、金郑建等“全华阵容”,再次为观众呈现了这部荡气回肠的东方传奇。
 

王小京/摄
 
载誉十二年 十度归来
精益求精重现普契尼巅峰之作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作曲大师普契尼倾注最大心血创作的“天鹅之歌”,同时也是意大利“歌剧黄金时代”的最后巅峰。中国题材的新奇涉猎,民歌《茉莉花》曲调的创造性运用,为世界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方文化的音乐大门,更让中国观众感到无比亲切。


 

王小京/摄
 
该版《图兰朵》由著名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郝维亚、舞美设计师高广健等中国艺术家携手倾力打造。2008年3月首演至今,九轮三十余场的爆满热潮,见诸报端的高口碑评价,是对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充分肯定。在本次第十轮的排练期间,81岁高龄的陈薪伊导演依旧坚持天天“到岗”,对演员的每一句唱词、每一个眼神、每一次调度都做细致精确的指导,“经典,就是在不断复排淬炼中实现的。经过十轮的打磨提高,孙秀苇、莫华伦等演员的舞台表现越来越准确,内在感情和思想也越来越清晰。”陈薪伊导演介绍道。


王小京/摄
 
全华班底
演绎最具东方意味的爱之绝唱
伴随阴森的铜管声,大幕徐徐拉开。月光之下,高大厚重的城墙上,威严凌凌的传令官昭告世人,图兰朵公主的“另类”招选驸马再次上演。气势雄伟的石狮、古雅清新的仕女图、金辉御龙、锦衣华服,极具中国韵味的舞台呈现,为观众带来了雍容华美的视觉享受。

演出现场,曾连演九轮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唱演功力出彩动人。将图兰朵从冷毒到温柔的转变,演绎得贴切自然。她的“黄金搭档”——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再度出演了卡拉夫这一戏剧性角色,用善良和智慧诠释了爱战胜一切的伟大力量。在经典唱段“今夜无人入睡”中,他极具穿透力的嗓音辉煌明亮,一度将观众情绪推向最高潮。柳儿饰演者、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的声音则柔美细致,句句催泪,感染了在场所有观众。与此同时,关致京将末路老皇帝铁木尔诠释得入木三分。张扬、扣京、金郑建饰演的平、庞、朋三位大臣幽默十足,他们夸张逗趣的演绎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晚,在指挥家吕嘉清晰准确的手势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的全情投入成为全场另一亮点。紧张的节奏,优美抒情的旋律,让普契尼音乐重新焕发出新的神采魅力,东方意味的爱之旋律深入人心。




 

王小京/摄

21日晚,《图兰朵》将由马伊达·洪德林、阿马迪·拉加、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领衔,继续携手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带来绝美的视听盛宴。
相关演出